新闻资讯

扫一扫左侧二维码

关注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决胜小康专题】专访义华花生董事长义满成:让全县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0-06-01 点击量:

       在永州市江永县,义华花生的义满成是家喻户晓的人物,他是一个带着些许传奇色彩的白手起家的农民企业家,也是县里的政协委员,他甚至被县里的一些群众称为“活菩萨”。5月27日,省人口健康福利基金会“决胜小康·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发展行动项目”资金发放仪式在江永县夏层铺镇举行,义满成作为项目合作企业义华花生的董事长接受了基金会的特别专访。

义华花生董事长义满成(右)向基金会理事长彭祥兴(左)介绍葡萄种植园情况

        在采访之前,我们了解到义满成出生在“女书故里” ——江永上江圩镇葛田村一个农民家庭,幼时母亲早逝,年少因父亲意外受伤,自己又患上患急性胸膜炎,导致家中债台高筑,成长路上历尽坎坷,饱尝艰辛。他的创业从走村串户收废品开始,那时收废品一个月能赚百多元钱。起早摊黑赚了点本钱之后,他开始收购花生生意。99年,他投入5万元,开始正式创业。创业之初,他一边跑货源,一边跑销路,吃住在车间,一天只睡四、五个小时,人瘦得皮包骨,体重不到 80斤。凭借扎实苦干的精神、诚实经营的个人品格和优质的花生制品,公司一路赢利,规模产能也越来越大,日产量超过6000吨,企业实现了质的飞跃。他的“义华花生”品牌也越来越响,如今产品卖出湖南,卖到全国,还出口到香港、台湾等地,产品供不应求。随着企业规模越来越大,义满成身上的责任也更大了,创业成功让他懂得感恩,他深知自己的成功,离不开乡亲父老的支持,他内心一直有个声音,不只是做好企业,还应该对社会有所担当、有所贡献的人,他立志要让全县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江永县的经济发展水平在湖南省不算好,贫困人口还是占相当比例的,为了带动更多江永老百姓致富,义满成决定加大优先招收家庭贫困的员工力度,特别就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帮助他们改善家庭经济条件。为了帮助更多的人,2016年,他开始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帮助更多人致富。他建立种植基地,为当地农户提供种子、肥料和资助金并请专家来指导农户种植,种植的花生每斤以高于市场价0.5元的价格收购。

       2017年12月,在省人口健康福利基金会的大力关心支持下,在江永县实施“决胜小康·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发展行动”项目,得到了基金会22万元项目资金,帮扶44户计生困难家庭脱贫。从1999年到2020年,他不仅安置农村剩余劳动力上万人,帮助超600户贫困家庭脱贫。期间还支持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道路桥梁改造、捐资助学、抗洪救灾和地方慈善事业。

     在阳光灿烂的五月,义满成接受了湖南省人口健康福利基金会的采访。
 
01
基金会:您当初是怎么走向公益之路的?是什么契机让您决定参与“决胜小康·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发展行动”项目,成为项目的合作企业?
义满成:我已经致富了,现在有能力可以回报社会,可以为江永县的父老乡亲做点事情了。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刚好有这个机会,我就想让更多的人能脱贫致富,特别是计划生育困难家庭,能够把自己的致富经分享给更多的人,想要更多的回报社会。
02
基金会:据了解,您出生于一个并不富裕的农民家庭,通过自己的努力拼搏才取得了今日的成就,那么您觉得来自计生贫困家庭的受助者最需要的是什么?
义满成:计生贫困家庭最需要的是学会致富的方法,像“决胜小康项目”的这种“造血式”扶贫,产业化扶贫,把花生种植的方法教给计生困难家庭,再与他们合作,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5元的价格进行收购,让他们能通过自己的能力发家致富。
03
基金会:江永县“花生致富”已经成为“决胜小康项目”的明星案例,帮助计生贫困家庭从根本上实现了自主脱贫和长效脱贫,能分享一下“花生致富”的成功经验和模式吗?
义满成:我们通过产业扶贫的方式,从种植到销售,一条龙帮助贫困家庭脱贫。首先第一步,打造专业科学化种植;我们为农户提供种子,请农大的专家定期过来进行花生种植指导,提高他们的种植技术,提高花生的产量。第二品牌化销售;积极在全国各地参加展销会,把我们的花生做成品牌,让种植出来的花生不愁销路,价格好,让计生困难家庭的受助者有钱赚。
04
基金会:在江永“决胜小康公益项目”的开展实施过程中,肯定遇到了许多问题和阻碍,是什么让您坚持下来的呢?
义满成:脑子里就只有一个想法,无论如何也要帮助更多的人。
05
基金会:在“决胜小康项目”中,有没有发生过特别感人的故事可以分享给大家吗?
义满成:有一次去到种植园里想看看花生种植情况,几个村民就喊我“活菩萨”,当时内心很复杂,觉得自己还可以做得更多,不能辜负了父老乡亲的期盼。
06
基金会:这些年来,你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为江永百姓做了许许多多好事,捐资助学,扶贫帮困,支持农村基础建设等等,还说服当地其他企业家一起做公益,你的家人和朋友们是如何看待您从事公益事业的呢?有没有不理解?
义满成:家人朋友们都很支持我,这是做好事,都是利国利民帮助父老乡亲的好事。现在自己有企业了,作为一个企业家更是有责任和义务,一个企业家要有民族意识,这样企业才能做得更大。现在有能力了不能光想着自己,应该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07
基金会:这些年参与从事公益事业,对您自己而言,收获了什么?
义满成:公益是一种非常崇高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人一生不长,应该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提高自己的价值。我做这个产业不是为自己,也不是为了赚钱,把种植产业带动发展起来之后,将来不管是花生种植还是葡萄种植,都可以拉动就业,让更多人实现致富。
08
基金会:未来,您在公益事业方面有什么规划或者目标吗?
义满成:末未想带动更多的人致富,想把自己学到的致富方法教给更多的人,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父老乡亲的花生葡萄能卖得更好的价格。要继续把产业做大,把江永打造成花生之乡,葡萄之乡,让更多困难家庭实现小康梦想,让全县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09
基金会:最后,您还有什么特别的话想对大家说的吗?
义满成:有句话叫,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都是春,大家都富起来了,才是真的富。
义华花生董事长义满成百忙之中抽空接受了基金会理的采访
 
       采访最后,义满成很谦虚地对我们表示,他读书不多,不太会说话表达,但是绝对是做事的一把好手。采访结束后,我们非常感动,作为一位成功的企业家,他时刻不忘为家乡为父老做实事,亲力亲为的尽自己的最大力量回报社会,帮助贫困乡亲。他积极热心公益,乐于奉献,把帮助别人当成自已的“人生价值和信仰”,致富不忘家乡,把企业发展与回报社会联系在一起,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个朴实的农民企业家的崇高境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