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扫一扫左侧二维码

关注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项目信息披露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项目信息披露

巍巍雪峰注深情,“决胜小康”助脱贫

发布时间:2020-06-15 点击量:

“决胜小康”摘贫帽,茶叶地里收幸福

       2019年12月 24 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分红大会在洪江市龙船塘瑶族乡白龙村村部如期举行。当洪江市湘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向识地将一个个装有200元现金的红包分发给白龙、光明两村40户计生困难家庭时,现场气氛热烈融洽,村民个个喜笑颜开。
       性格直爽的白龙村一组计生贫困户向冬梅高兴地说:“我现在一年到头都在湘佰农业公司做事,公司每个月给我发2000多元的工资,年底还有分红。像我这样无一技之长的农村妇女,到哪里去找这么多钱啊。如今我就在家门口做事,月月有稳定收入,不愁吃不愁穿,还可以照顾一家老小,搭帮‘决胜小康’项目,让我一家过了好日子”。
向冬梅的一席话,直白明了。道出了白龙村、光明村40户计生贫困家庭的共同心声。话里话外充满感激,幸福感油然而生。而她的一席话,也折射出湖南省人口健康福利基金会、怀化市计生协、洪江市计生协为了计生贫困户脱贫致富所做的不解努力。

洪江市“决胜小康”项目点茶叶基地采茶忙
 

贫困户变股东,脱贫又分红

       洪江市“决胜小康·计生困难家庭发展行动”茶叶开发项目基地座落于洪江市龙船塘瑶族乡白龙村。这里地处洪江市、会同县、洞口县交界之处,平均海拔1000米以上,每年之中有6个月的云雾天气,非常适宜于高山云雾茶的种植。洪江市湘佰农业发展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开发高山云雾茶园基地300亩。
      2018年,由怀化市、洪江市两级计生协申报,湖南省人口健康福利基金会审批立项的“决胜小康.计生困难家庭发展行动”项目落户白龙村高山茶园。获得省级项目资金20万元,定向扶助龙船塘瑶族乡白龙村、光明村40户计生困难家庭,以资金入股、用工优先等形式参与茶园开发,帮助他们脱贫致富。40户计生困难家庭的代表与“湘佰农业”签订了《洪江市“决胜小康.计生困难家庭发展行动”项目扶助协议书》,自愿将5000元/户扶助资金全部入股到“湘佰农业”,约定入股分红期限为三年,每年度按入股金额8%分红,并约定第一年度分红时间为2019年12月。


2019年12月24日,洪江市“决胜小康”高山茶叶种植项目召开分红大会现场
 
产业扶贫见成效,长效脱贫更稳定

       2019年1月以来,湘佰公司聘用项目受助计生困难家庭成员6人常年在茶场从事除草、剪枝、施肥、加工鲜叶等工作,实现了稳定就近就业。同时,季节性优先安排计生困难家庭劳动力30余人,在茶园从事茶叶采摘加工。按平均每人每天120元的标准发放工资,已帮助受助计生困难家庭户均年增收1.8万元。
白龙村一组村民向冬梅就是湘佰农业长期聘请的固定工。当年她带头实行了计划生育,前些年因老人重病致贫,一家人生活从此一蹶不振。2018年底被纳入“决胜小康”项目受助范围后,每月有2000多元的务工收入。遇到天气原因不便于在茶场做事的时候,茶场就给她放假,让她安心照料家里,务工、家务两不误。向冬梅对此感激不尽。
如今,茶园已经修通了进山公路,建起了办公大楼和茶叶生产加工厂房,整个项目建设已经投入1000多万元,曾经废弃的茶园如今一片生机勃勃。湘佰农业的董事长向识地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土地流转规模,以茶叶加工为主业,进一步发展中药材种植规模,并将继续尽力帮助更多计生困难家庭脱贫,给他们带来更多的实惠和好处。目前湘佰农业开发的有机茶叶,已拥有“潇湘”“碣滩”两大品牌商标使用权,成为驰名品牌,最好的茶叶卖到一万多元一斤,产品畅销海内外,供不应求。
       洪江市“决胜小康”项目实施过程中,通过入股分红、安置就业、技术培训、辐射带动,帮助受助的困难计生家庭提高自身素质、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增强他们的自身可持续发展能力,最终实现自主脱贫、精准脱贫、长效脱贫、稳定脱贫,实现就近就便就业,对带动当地计生家庭脱贫致富发挥着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来稿:张云贵、曾筱倩 易利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