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左侧二维码

关注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通知公告

关于资助开展人工智能采血中心援建项目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3-11-16 点击量:

       一、项目背景 
       医疗人工智能化是抢抓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发展机遇、构筑我国在医疗各专业方面人工智能的先发优势、加快建设创新型智慧医院的关键环节。推动医疗人工智能化发展应用既是“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内容。为贯彻落实《“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相关要求和部署,加快推进医疗装备高质量发展,逐步提高医疗机构血液样本采集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提升医院“互联网 + 医疗健康”服务能力,优化群众看病就医流程,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医学创新基金、湖南省人口健康福利基金会健康湖南发展专项基金拟面向我省开展人工智能采血中心援建公益项目。
        二、项目概述
     (一)项目名称
       人工智能采血中心援建项目
     (二)项目实施周期
       2023年11月-2025年4月
     (三)项目实施地点
       面向我省公立医院
    (四)项目实施对象
      项目实施对象需符合以下要求:
      1.二级以上公立医院;
      2.具有合法合规医疗服务资格;
      3.每日门诊人数不少于500人;
      4.具有健全的组织结构和基本的科室设置,能完成疾病的诊疗活动;
      5.愿意积极参与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湖南省人口健康福利基金会公益活动,为医疗创新技术推广贡献力量。
      三、项目目标
     (一)通过援建人工智能采血中心,一方面从医院角度,提高医院“互联网 + 医疗健康”服务能力,优化群众看病就医流程,提高诊疗效率及医院整体服务水平;另一方面从患者角度,减少人员聚集,缩短患者等候,提高患者就医体验,增加满意度,切实做到医疗服务便民惠民。
     (二)通过对项目地区医护人员开展相关知识培训、交流座谈、课题研讨等提升医护人员对人工智能采血中心援建项目的认可度,特别是对新产品、新技术应用的认可,为项目进一步的宣传推广提供坚实基础。
四、项目内容
为国内有需求的公立医疗机构援建人工智能采血中心,构建以患者为中心的检验服务一体化体系。包括捐赠智能采血机,并对项目地区医护人员开展相关知识及设备运行操作技能培训、交流座谈、课题研讨等活动,提升医护人员对人工智能采血等新技术应用的认可。
       五、项目实施路径
医院可根据需要分别向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或湖南省人口健康福利基金会提出申请。
     (一)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项目实施路径
       1、医疗机构向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提出援建申请。
       2、基金会组织调研团队赴地方卫健系统、医疗机构实地调研。
       3、符合援建要求的医疗机构与基金会签订捐赠协议。
       4、爱心企业将相关物资移交至项目医院,并做好后续安装调试等服务。
       5、基金会邀请项目医院参与相关公益活动,包括且不限于培训、座谈交流等。
    (二)湖南省人口健康福利基金会项目实施路径
       1、医疗机构填写《湖南省人口健康福利基金会健康湖南发展专项基金资助项目申报书》(附件),并与项目实施的方案及预算一并发送至邮箱hnsrkjkfljjh@163.com,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健康湖南发展专项基金人工智能采血中心援建项目。
       2、湖南省人口健康福利基金会将组织评审委员会对申报单位的项目申报书、项目契合度、执行团队进行综合评审,评审完成后将结果在湖南省人口健康福利基金会官网进行公示,并根据评审结果与中选单位签订资助协议。
      六、联系方式
    (一)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
      电话:010-62177425
    (二)湖南省人口健康福利基金会
      电话:0731-84698957
      邮箱:hnsrkjkfljjh@163.com
 
附件:湖南省人口健康福利基金会健康湖南发展专项基金资助项目申报书 
           http://www.hnphwf.org.cn/uploadfile/2023/1116/20231116055216516.docx

湖南省人口健康福利基金会
2023年11月16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