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左侧二维码

关注基金会微信公众号

新闻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决胜小康专题】伸出援手,点亮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的未来

发布时间:2020-06-03 点击量:

农村留守儿童:她是这个家里“最大”的人

天还没有亮,12岁的谷瓜寨苗族小姑娘杨杰已经像往常一样起床了。冬天大山里的早晨特别冷,杨杰顾不上冷,因为她还有很多事情要赶在天亮上学之前完成。她的第一件事是要给家里的三只猪准备好一天的饲料,当她把一大桶满满的糠拌菜叶子费力地拖到猪栏里时,此时猪们还在睡觉。接下来她要去照顾9岁的妹妹起床,给妹妹穿衣梳头,然后烧上柴火给自己和妹妹煮一碗清水面条,趁着煮面的间隙,她还要收拾打扫屋子,还要去给鸡们添上稻谷和水。她的每一样活都做得成熟老练……那么,这个家里的大人都到哪里去了?杨杰的父母常年在城里打工,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回家几天。一年到头家里最大的大人就是“杨杰”,姐妹俩是中国千万留守儿童中的一员。



空巢老人:没想过未来,我听天由命!

儿子、儿媳常年在外打工,老伴也不在了,近70岁的老邵早已习惯独自一人生活。他是中国典型的农村贫困空巢老人。“孩子不出去打工,家里没钱,很难过好日子嘞!”这位憨厚纯朴的农村老人十分理解孩子们的选择,对于农村家庭来说外出务工是最快速改善贫困状况的唯一出路。绝大多数漂泊在大城市打工的乡里人都不容易,没有文化没有学历没有背景,只能干些又累又脏的活,就算想把父母接到身边尽孝,也委实没那个能力,平时能多打几个电话问候就不错了!
老邵身体还算硬朗,平时自己种菜养猪喂鸡,生活自给自足,遇到村里有活的时候,他也会在村里打工,做点帮忙盖房子、摘辣椒之类的活儿。他很满足于现状,没想过也不敢想未来,当被问及万一将来哪天生病了自己一个人怎么办时,老邵说,小病小痛都是在村口卫生诊所解决,其他听天由命吧!认命,似乎是大多数空巢老人的一种典型特质,只不过在农村老人表现得更为突出。

人们总以为父母像家里的老房子,你不去关心,不去想它,它就风里雨里的在那儿,只要你想回去,它就在那儿随时迎接你,可是父母也有老去离开的的一天啊!




决胜小康:助力困难家庭发展

《决胜小康·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发展行动项目》(以下简称决胜小康项目),正是省人口健康福利基金会在这样的背景下发起的。项目通过创新扶贫方式,针对不同的贫困类型,变“输血”为“造血”,为困难家庭提供就业机会、技能培训、资金支持,改善家庭经济条件,最终实现自主脱贫、精准脱贫、长效脱贫、稳定脱贫,实现就近就便就业,让儿童得到父母的陪伴与关爱,年迈的长辈得到照料,孤寡老人得到帮助,让儿童不再“留守”,老人不再“空巢”。项目自2017年开展以来,已直接帮扶和惠及困难家庭1000余户。



伸出援手,点燃希望

没有穷过,你永远不知道生活有多艰难。你无法体会穷的痛苦。因为穷,生活处处是卑微、心酸和绝望。住在漏雨的泥砖房里,吃不饱饭,看不起病,娶不上媳妇,上不起学……这些都是贫穷的常态。这些都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无力改变现状,看不到一丁点希望,一辈子都会这样穷下去。
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共有0-16岁的农村留守儿童902万余人,其中湖南省留守儿童达70万,位列全国第三,与留守儿童同时出现的还有空巢老人, 他们需要面对的不止孤独,更有身体的病痛,他们等待着我们的帮助。

脱贫攻坚,是总书记的号召,是党对人民的承诺,大爱无疆,传递美德,您的小小援助,可以点亮偏远农村贫病孩子和老人的未来!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南省人口健康福利基金会,支持决胜小康项目,贡献爱心,改变农村留守儿童和贫困老人的命运!



友情链接